见世界

游戏人间——最优停止算法在求职中的应用

背景:

求职跟找对象类似:

  • 寻找另一半的双方有各自的时间窗口;
  • 『所有适龄配偶』这一市场信息是不透明的;
  • 每一方都倾向于寻求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因而常常存在博弈。

对我而言有额外的困难。虽然我在自己的编程兴趣上投入了大量时间,跟我合作过的每一位都认可我的能力,但是由于放弃了本科学历,并且没有一份鲜亮的履历,许多我能够胜任的工作都不对我开放。这是我常常要面对的情况——不缺工作,缺好的机会。

收到过百度腾讯豌豆荚HR或技术直接打来的邀约,每次我都告诉别人我没有拿到自己的学位证甚至毕业证。同时我自己也知道,即便我有这些,之前多次跳槽和创业失败经历,要在济济人才中脱颖而出拿到offer,也并不容易。

综上所述,我的求职心态用两个词可以概括:悲观,且轻松。

理论:

简单描述如下,假设一个女孩子一生能够结识100个可能的伴侣,为了找到最优选择,她应该了解并拒绝前37个人,此后,一旦遇到比之前所有人都优秀的人,就毫不犹豫的决定下来。

对这个理论,我只有一个大概的印象,不知道哪里看到过。我决定用这个理论,找一份能够稳定做两到三年的工作。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找到一个较为全面的出处。
死理性派恋爱法:拒绝掉前面37%的人

实践:

当时我有一个年30w税后的offer,来自一个我以顾问形式服务过一段时间的公司。不想去这家的原因是,里面缺乏水平过线的基层coder,而微信外包业务实在枯燥且缺乏想象力。这是退路。

根据前期跟猎头的沟通,以及从求职平台得到的反馈,我预计至少会有20家面试。其中前六家,我全力配合面试笔试,但是要求高于市场正常水平的薪资。之后每一家都以合理薪资去聊,遇见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家,就立刻入职。

没有波澜。

我看别人面试文章时,常常对我没有的经历,或者跃跃欲试的部分感兴趣。看过太多学霸刷flag、bat之后,对于自己的面试公司,我没有动力罗列。
虽然大狗叫小狗也要叫,但如果对多数人无意义,就是浪费时间了。

我以前曾说过自己笔试面试无敌。现在沉稳了,能摸到更高层次了,所以不再说了。在人们期望我所在的层次,在天花板以内,在高级/资深PHP开发和初级架构岗位上。题目都已不是问题了。

总之这轮面试,我的感受是

  • 2345对笔试非常重视,PHP题目出的特别全面,考到编码逻辑层面和安全领域,我常希望自己也能如此科学的面试别人。
  • 特赞的leader可能会是个很好的朋友,这家公司的创始核心团队层次很高却务实有追求。活在理想人生中的人,总是让人乐于接近。

总结:

胡搞瞎搞。平淡人生的一次狂欢。

底气在于能接受多种状况和结果,也在于朋友的支持信任。

这次实践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实际意义,原因是对我来说正交的取舍太多,优劣难以量化。误差幅度比工作之间的差异还大。

但这style我是爱的,难得的本性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