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世界

一个人的共产主义

难得的好题目。
我却没有兴致好好去写。
珍惜生命,用一个头发干燥的周期来回忆往事。

我是个科幻文学读者,见惯宏大叙事。18岁之前,对共产主义有许多思考。
如果资源总能用来做正确的事,合理分配食物,制造昂贵而长效的产品,理性的资源热点,良好的沟通和教育。人类整体幸福会提升,世界会更加长寿。同时,显然这与人的本性——表现欲、占有欲、妒忌、利己——有很多矛盾。

共产主义是一个自洽的系统,他立足于这样一个观点,即每个人都是高尚的,都愿意为集体的利益着想。现实却恰恰相反。而且由于群体行为的复杂性——无法预知,难以控制——跃迁到那样一个状态,几乎不可能。迄今为止,所有cm的实例均惨淡收场,无一例外。

有许多例子表明,人类行为可以养成。
温饱之后,我不知道所谓人类天性的存在有何必要性。
难道人类就注定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吗?
一个人的具体行为是难以预知的。一大群人的行为特征却有迹可循。群体活动总是拥有内在统计规律。
从遥远历史中看过来,人类考虑的东西越来越多,做出的选择也越来越理性。
如果有天“所有人温饱”目标达成,也许有机会让每个人都受到良好非功利的教育。
如果每个人都有思考的能力和机会,从统计数据来看,会不有所改变?
世代的教育之下,要达到一个和睦的境界,所需不过几代人而已。

在这个判断之下,思考: 我能做什么?
我只是60亿分之一。但我依然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历史从来不是由食物链底端推动的。如果每个强者,都一味攫取,只为自己考虑。
那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滚向我希望看到的那一天。
必须放弃利益,或早或晚。
如果不是现在,when?如果不是我,who?

当时年纪尚小,还算机灵,总是放佛有无穷的精力。
认为自己能够只从心灵汲取足够的能量。
做了我认为可行的安排,然后真的照办了。
做了许多合理——过于合理——许多人都不会做的事。
尝试塑造自己的性格,强迫自己做正确的选择——直到成为一个个“原则”。
生机勃勃的十年,跃跃欲试的十年,不时犯二的十年,漫长的十年。

终于现实缠上了我 。
人生只有900个月,并没有时间可以拿来冒险。
太执着——近乎偏执的状态——蒙蔽人的心智,许多特征得不到发展,开始退化。
长久不做“正确”的事情,理应被自然规律惩罚。
不在第一梯队好多年。自大,散漫,忧心忡忡。
对两个“我”来说,目标其实是统一的。毕竟成为更大的“强者”才更有资格和效率进行“调和”。
但是路途曲折迂回,今天的中国,又有谁能够一尘不染的stand out?
所谓原则,建立难,破坏更难。
《基地》中有句话叫做,“不要让道德感阻止你做正确的事”。
时时自警,却总是难以做到。

淈其泥而扬其波,餔其糟而歠其酾。
对我来说,不止是一篇古文。
是好是坏是苦是甜,难道我做不出正确的判断吗?
强人哲学——只有你有足够的能力,你就不需要跟随众人的想法,众人的想法会跟随你。
这是我唯一剩下的投机取巧。
人的差距真的十分有限,我不可能在一切规则下,在所有方面做到最好。
没有人理解我——这并不重要——但我不能自顾自的淡定。
父母妻子,我不能牺牲他们的利益去赌自己的选择。
我不需要成功。但我得赚钱。

最后一次写这些。因为心中已经有了决定。
《菊花与刀》说日本国民性:决不能当众出丑,但是私底下满可以为非作歹无所不至。
这种虚荣和对自己的妥协就是我的解药。
多一点无所谓,少一点纠结;多一点笑对,少一点横眉;多一点腹黑,少一点二义凛然。
人生路漫漫,难免踏错步。
如果有机会,总应该选择用事实证明自己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