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世界

加班归来

2011年12月3日2:51:40
本周延续了上周末的惯性行为,到家之后,游戏到深夜才睡。
原因一:无自制力行为的反弹性爆发。
原因二:萌生离开离开的想法后,心态放纵。

虽然我一直为code这件事付出极大地努力,但我始终并不是一个好员工。
学习,思考,实现,都是我爱做的事。能力是副作用,工作是为了活着。
所以 成长,前途,钱。要占一样或几样,我才能安心工作。

创业是付出与收获的游戏,具有很多的可操作性。
加入朋友的创业公司,一开始我努力做好员工。直到有三次让我灰心:

1.公司做一个比价+返利的网站,为每一个品类进行程序员级别的“人工匹配”,然后以列表形式展示聚合结果。接手之后我发现,这种行为,以互联网的规模,以抓取行为的依赖性,以我们的能力,是有困难的,它自顾自的把事情变得复杂而繁琐。当时我认为围绕全文索引,以搜索方式提供以上功能,可以大大简化整个流程的复杂度,而且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这个意见没有被采纳。我无话可说,我把搜索结果按已有的规格包装。

最近还是推出了搜索页面,给所有的品类、所有网站能够服务的用户以及所有可以返利的商品一个统一的入口。前后的矛盾在于,他们心理上无法接受一个比他们年轻的男人提出证明了他们失误的方案。如果不是这个方案好太多,他们宁愿错下去。

2.做到cpc统计业务的时候,介绍到准备采用php传参的方式插入数据库。因为在这个领域有过工作经验,我提出log+脚本分析的方式给大家参考。(我言明这是成果网和一起发的内部模式,并且Google Analysis也是这么做的。)考虑到相关人员可能已经开始编码,我以防万一给了个台阶说“大规模有效率需求,我们也不见得非要这么干”。结果所有人争相下台阶==。首先每个人都同意这是种高效的方式。然后大家踊跃发言辩护,一致认为“由于这个方案太完美,所以没必要这么干”。在我提供一个小联盟年2亿的数据量之后,我们甚至开始计算pv以证明”压力不大”。

戏剧性的是,由于拉不到投资,最近业务转型,要囊括联盟业务。不知道之前代码还要不要。还要不要抱残守缺下去。

3. 关于社区形式的讨论,微博还是论坛。我支持微博。我认为论坛、博客、微博,发生过的是——后者对前者造成了冲击。目前网络状况是用户忠诚度低,时间碎片化。在吸引用户能力都不明朗的情况下,增加用户交流成本并不明智。当时讨论很细致,对于用户习惯,意图实现,开发成本,大家各抒己见。花了两天时间,反驳了所有质疑,说服创始人之后,面对心里别扭的同事,我放弃了自己的观点说”代码是黑箱,输出明确,用什么做无所谓,论坛也一样”。最终决定使用微博的形式。

最终操作人员决定做成论坛。我是真无所谓。但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以上就是令我灰心的三件事情。
虽然大学肄业,但我恰恰是一个 书生气十足的理科生,学院派。
对于人际关系的期待,但求”实事求是”一端。
各有牺牲,做事当然想做成。环境不佳,本来就有各种问题,做正确的事居然也凭空出现这么多阻力。无力感暴表。
我以前写字,力求公平公正。既做正方又做反方,结果别人看了一头雾水。
所以以上描述完全立足于自己的感情感受。
下面多说几句。
关于第一点。我认为自己显然是正确的,但其实每个人都可以这么认为。对于产品我不坚持自己的意见,因为就无法证明的事进行讨论意义不大。术业有专攻,谁负责谁拍板。
直到最终实现了那个被排斥的构架,此时我想已经足够确定孰是孰非了。

至于第二点。我倾向于日志统计,基于三个原因。
1.clrs的L说过,效率是一种货币 2.更底层的构架可以支撑更广泛的业务 3.显然这是个经受住考验的构架。
但由于创业项目,速度也是极重要因素。而且不是我在负责,所以我当时并不坚持。
现在可能要做联盟了。这的确是难以封装的变化,是谁都无法预料的结果。可是诚恳的看这件事,不是没有原则指导我们做正确的事。一念之差。

第三点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理直气壮。我的判断是那样,但效果其实难以预测,多了论据只因储备了更多知识。主观概率第一次触发,只有试试才知道了。

ps:
虽然一开始心里各种别扭不如意,但还是下决心陪创始人度过起步阶段。
性格使然,因为我们是朋友。
现在不妨看看我究竟在扮演什么角色了。
A.即使成功,我一个24岁小程序而已,擅长linux又如何?js牛逼又如何?选型能选到sphinx又如何?远近亲疏分明,太熟悉所以轻视。
B.现状是项目不给力,etao高高在上,各种同类网站此起彼伏;内部危机,团队被投资人侵蚀占用,创始人决心一条道走到黑。
C.经济方面:不算公积金医保,一年也要少拿近20k。家里负债累累,我确实需要钱,第一目标,必须的。
D.人事方面:挂靠公司的boss觉得我年限短,不予信任。一个小程序反反复复,最终我拒绝之后还硬要我给别人打下手。我贡献了自己的构架,功能看也许差别不大。但轻车熟路和磕磕绊绊不一样,胸有成竹和东拼西凑不一样,事前构架自顶而下和后知后觉修修补补完全不一样。我来做至少不需要两个人陪着加班。我对接手此任务的同事没有任何意见,他有更擅长的本领,一定有许多方面比我强。我对如此对待员工的boss意见很大。誓不与设一谋。

本来上上周就想发邮件给团队leader。
然而手上突然收到个QT项目——我从没有在面对挑战时临阵脱逃。
事实上丢开这种“终于有人付钱叫我做喜欢做的事”——舍不得。
写完客户端再走,希望期间不要太难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