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世界

自我观察

自省

  1. 我发现大脑会存储不用的知识,哪怕自己很少意识到,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自身判断。工作以来,潜意识里我一直相信一个观点:一个人长久的做一类事情,大脑结构会特化,导致做同样的事效率越来越高,代价则是切换任务或理解新模型更迟钝。
  2. 当你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沉浸其中时主观时间的流速会变得非常快。
  3. 人生的发展要经历许多阶段,每个阶段都应该全力以赴。但最终目标所需要的思维模型,与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可能完全不同,甚至相互背离。

以上三点,就是『为什么应该避免「沉浸式」生活?』的原因。

所谓『因』,既可以是一种公理,也能是一种论据。存在无穷无尽不同层面的『因』,支撑世上所有的观点和行为。拥有强自我认知、强自控力的人,会根据可靠的『因』制定自己的目标与生活准则;普通人往往只是信手拈来,为自己的生活习惯辩护。

基于一种浅薄的优越感,以及对人生下限容忍力的乐观,我常常持有唯心主义的想法。踏入社会,我最初的追求是先财富后爱好。但当我要义无反顾的追求财富时,又害怕丢了初心。这种纠结,跟上文那种游移不定偏安一隅的逻辑一脉相承,是孱弱的体现。我不得不承认,所有这些从客观上证明了我是个普通人:生活在潜意识之中,所谓『自我意识』不过是『潜意识为所有行为习惯安排的所有解释』的阐述人。

近况

  1. 10月份,我使用 handlebars + webpack + director.js 写了一个单页应用。
  2. 基于项目需要建立了框架,我有心发出来,但公司项目不便透露。剥离业务代码不是一个选择,因为懒。
  3. 自知始终具有足够的前端能力,只是在公司把任务交由我手前缺乏动力。做完翻看相关实践,原来赶上了前端界两年前的潮流。

对我而言,所有技能的升级,都有一个价值纬度:如果我自立门户,能为我带来什么价值。
从这个角度看,这次实践不能带来许多增益;从市场角度看,年薪应该可以涨一些。

计划

我已经害怕订立计划了。我这样懒散的人,说好听点儿,简直是教科书式的随遇而安;说难听点儿,对待自己时简直不要脸。所有雄心壮志,本质都是『贤者时间』里刻意对自己人生发出的挑战。

总之,17年到来前,我要完成手头的iOS游戏。在17年上半年,完成一款单机版赌博游戏。

我有很多技能,却不知该用哪些来赚钱。闭门造车不可取,也不能停滞不前。先干起来吧!哪怕只是为了减缓生命流逝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