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世界

惜时如金

一直忙没写日志。闲下来,补一篇。

立刻行动
linode是美国知名VPS服务运营商,销售优质中小型linux虚拟机。
摩尔定律指出硬件相关行业成本将随时间降低,若售价不变,利润会随时间增加(参见小米压货模式)。作为一家良心机构,2014年4月,linode将全线产品配置免费向上调高一级。

为运行个人博客与作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我一直使用最低档20刀/月的vps。
配置升级后多出的空间、流量与性能,对我的需求提升不大。
理智的做法,我应该立刻切换到最低档10刀/月。

A.如果2014年4月我立刻进行操作,那么账户剩余金额,足以支撑到2016年10月.
B.拖沓如我,2014年10月才完成操作,此时账户余额只能支撑至2015年10月.
结论,懒散的人难以把握细节,细节的负向累计,导致优势的削弱。

专注、极致、舍得
linode VPS提供了丰富的自助操作接口,但是向下切换时由于硬盘空间差异,加上国内对外网络环境特殊,不是特别方便。我只好选择重新购买手动迁移的策略。

我的vps配置,项目,数据库每周会自动备份到dropbox。
但是由于时间久远,我用了三天时间回忆、遍历,以免遗忘了某些重要的角落。
点击旧VPS删除按钮时,我没有十足把握,不确定是否已经面面俱到。
只有“如果过去一年都没有用到,那么失去也不可惜”这种退而求其次的底线。

结论:
我花了一些时间,做了个不错的备份系统,这个系统本来足以给我信心,做100%把握的事情。只要我手动加一个change log,及时更新,并且在必要时为系统添加一些新功能。
但我没有这种追求极致的动力。
这导致一种状况:虽然我花时间做了90%的准备,但在实际需求面前,90与0没有差别。“是否有把握”这件事上,99与100是有差别的。
所以,重要的事要做到100分,不重要的事1分也是浪费。学会区别两种事情。

福利
linode在官网屏蔽了年付优惠入口(10%每年,15%每两年)。
但登陆后还可以找到优惠页面,能正常使用。

lin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