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世界

烦,纠结

上周刚辞职,过了两家面试都没去,被以前同事叫去他们的创业公司打工。
现在公司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每天上班跟小剧场听相声似的,欢乐无匹。
但其实从各个方面来看有许多问题,心中很纠结,总结了一下各方意见
常规建议:
1.不要去朋友的公司打工 有些建议就算不懂也要多少听些。这第一点涉及了方方面面的问题。
目前而言,我的一点感觉是,初创公司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担心新人走掉又得维护一定的自由氛围。这种分裂的状况不会持续很久,处理不好最后可能会很不愉快。
你纠结,我也纠结。且看着吧

2.进创业公司,看之前有没有员工离开 有,还是他们一个不错的朋友

3.大公司进小公司易,小公司进大公司难。 入行以来跳了好几家,终于从一个还算不错的二流公司出来。眼看着终于能进个大公司踏实做几年了。
没留神又进了个创业公司。如果项目做不到两年死了,这简历还能看么?

亲友团意见
1.妈妈:大公司有保障,小公司我总觉得有这顿没那顿的……给你交三金么?有餐补么?什么是你刚到上海那波人?这……
2.雨牙:我觉得还是大公司好,钱多,稳定,我觉得他们在忽悠你……
她们说的我都懂,虽然我把她们一一说服了,但自己还是有疑虑的。

专家意见:
1.
boss:我创业过好几次,总想拉人过来给我干活,但这其实对别人是很不负责任滴,他为你考虑过么?完全没有。做技术跟创业不是一回事儿,俩销售创业也见过成功的,技术人员创业成功的,在中国还真没见过。你见过没?(问头儿)创业公司哪有不加班的,还不是一样加班?他有很多朋友,别人为什么不跟他干?他为什么找你?性价比! 我跟boss讲故事:两年前拎张信用卡来上海做程序,跟jw说,这个我写不完。他就跑过来一个一个给我讲讲。现在他说他程序写不完,我觉得我可以帮他写一点。
这绝对是真人真事,不过并非主要原因。一心离开纯为换个环境。
boss要留人,有利己的立场,说的话还是句句在理。

一贯听自己的,面对以上多人也都坚持了自己的观点。
但这些意见我是听进去了的。
本来就很动摇,加上这三人成虎的阵仗。
几乎肯定自己做了件错事。

身在互联网行业,水平一般,缺少学历这块敲门砖,甫一入行注定只能在待遇不高福利没有的小公司间辗转。
一个人折腾,一面查漏补缺关注前沿努力学习,一面寻找机会。两年来,终于大公司也进了,资历也有了些。
好不容易等到盛大的offer(虽然是外包的)。

我十分想找个能做满四年的靠谱公司,平均一下我这千疮百孔的履历啊!

可又十分不忍心破坏目前和谐的气氛……
纠结啊!

 

====================理智的分割线==============================
之前一直在考虑学习考虑发展,现在呢?
钱啊,有能力胜任,我当然想拿更多的钱!
给父母寄钱是不能停的。马上跟女朋友团聚,手头没钱不心虚嘛?
无薪水则无尊重。
在ATA,工作十几二十年的开发,居然冷言冷语说什么:给个X千块也愿意来那就没办法了。
我勒个去。真心话,你们这资历跟我比身价我真是十分之自豪,但我觉得没劲。
拼经验拼资历我不行,拼能力拼发展你们不行。
怄气那是自己2,拿钱才是王道。

换房,交通费,没餐补,这么一算前后钱也不差什么了。
盛大薪金表面上只多了一点,实际上2=1+1的避税手段,到手要多近一倍。
而且头儿说的没错,大公司出来路宽广。

既然拿到投资,做个至多一年真的有钱再进来,是可以做下去。
但我们这个就算愿景全部实现,对我这种小程序员来说,又能如何?
弄不好就是第二个wolai,一堆人的努力成就了个个人网站。

你们愿意请我是很好,但是能力足够履历好看,走到哪里都有人收留不是更好?
走好自己的路比把前途一厢情愿的交给别人要靠谱的多。
谁都没义务为别人考虑,尽力高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赢得绝对的尊敬。
用苦逼换感激,未免也太娘了……
大家平辈论交,互相体谅吧。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问题,我听说了,为了钱和前途,我觉得要去看看。

 

==============无情的分割线======================
只谈钱,显得我很贪财似的($_$是的是的!)
因为非量化的标准太主观。
1.技术滞后
两年前的wolai,不算落伍。貌似技术是盛大带出来的。如今呢?
老程序可能没时间也没兴趣关注前沿,但是不知道的话何谈应用?
我们一个lnmp网站 ,全文索引居然使用lucene,并用java封装。
叫sphinx情何以堪啊?而且谁来扩展维护呢?
知道的问题还可以改。
不知道的东西,自己试着与主流同步可就难了,脱离实践想要被认可更是难上加难。
如今好一点,有需要的公司,都会考察NOSQL,考察海量数据处理经验(这个一直要)。
自己对NOSQL键值设置的机制也很感兴趣,资料难找,想有机会接近代码和架构。
与此同时,这里就像一座技术孤岛。

2.项目一般
写了许多,发现都是废话。组织如下
1>
项目嘛,每个咋看都有点意思。
立项要扬长避短,有丰厚回报,有好的切入点。
这个项目几个元素我还算熟悉。
这种赚钱模式,可行。但是不空前,甚至不靠前。
用智慧吃饭要投机取巧。呆过的一家公司,大约也是这个领域,但人家就切入的很聪明。
联盟的联盟,一不亏钱,二不劳动。
请俩3000块的技术员做这个,四个销售,每年也赚小200w。
这里几个资深加我个中级,机制搞得这么复杂,目前最靠谱的愿景还是靠流量*分成。
发起人看好项目。我保守估计,觉得成败至多一半一半。
2>
能做好一件事未必能做好另一件。
程序牛逼就能做好项目,这种观点已经忽悠不少人了吧。
之前的团购聚合项目,我觉得有许多硬道理在那里放着,不该做。
试错没关系,要试的有价值。
创意赶创业很好,创业赶创意……真的慌了。

==================冷血的分割线===============
从来只对自己冷血。
一向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能心甘情愿做出看似难以接受的选择。
钱,生存、报答父母之外,要存着做自己的创业基金。
时间,用来读书、思考,保持能力提高,积累、筛选好的想法。
此刻我需要的是这些东西,所以其实跟朋友们呆在一起真的就挺好的。 我不需要用时间去换更多的钱。
使我心神不宁,无法淡定的是过去的那些惊慌,和对未来无助境况的担忧。
做一个理智的人,利益最大化的答案非常明显。但有必要吗?
这样的选择我还不习惯。

==================凌乱的分割线========================
世界上总有许多重要的事情,另一些则不那么重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从前我对不那么的绝对的东西没有任何兴趣。现在碰到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办,我觉得应该能够搞清楚。
一些相互抵触的道理,事物的多面。
不够果敢。怕了吗?老了吗?
一条比另一条难走的路罢了。有什么关系呢?我一向是靠自己的嘛!
这样的想法还将把我带到何处啊。